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监管动态
网站主站
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648   发布日期:2021.03.18

    近日,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对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阎庆民同志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20年,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今后一段时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整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证监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部署,明确了具体安排和实施路径。

  阎庆民同志充分肯定了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核心,完善各项制度安排,积极化解上市公司风险,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已初步显现。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上市公司监管工作要从宏观经济全局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坚持底线思维,把握积极因素,服务国家战略,为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打牢基础。

  阎庆民同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意义重大。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全力以赴做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下一步,要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六个切实抓好”:一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二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继续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保持对重点公司的监管敏感性;三是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国资国企改革相互促进;四是切实抓好基础工作,梳理整合监管法规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五是切实抓好增强合力,深化与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六是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专实的上市公司监管条线“专门家”队伍。

  会上,部分证监局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强化监管、防控风险、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等交流了做法和经验。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证监会机关各部门、各证监局以及系统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现场或视频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