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市场资讯
网站主站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创业板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情况答记者问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624   发布日期:2021.03.18

一、近期,我们关注到证监会组织开展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部分企业撤回申请。请介绍一下创业板相关企业情况?深交所对此有何评论?

答:本次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涉及11家创业板申报项目,有9家项目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分别在收到现场检查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和撤销保荐,其中有6家项目处于首轮问询回复阶段。深交所高度重视上述项目撤回情况,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目前来看,项目撤回原因有多方面因素,对其中涉及信息披露和保荐机构核查的若干问题,深交所已在审核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

对申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是发行上市审核全链条监管中的重要一环,是进一步加强创业板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监管、严把上市入口关的重要手段,是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要求、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保障创业板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机制安排。深交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现场检查工作,并将根据检查结果及时采取相应自律监管措施,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二、在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中,深交所如何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

答:深交所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机制,全力保障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自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深交所已对18IPO、再融资、资产重组项目中违规的企业,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采取自律监管措施13次,出具监管关注函17份,并定期将监管处理情况向行业通报,强化监管警示,形成监管威慑。

深交所充分利用现场督导手段,以问题为导向,对于审核中发现发行人存在相关重大疑问或异常的,对保荐人实施现场督导,推动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共对32IPO项目的保荐人实施现场督导,其中20家已因现场督导主动撤回申请;终止审核企业56家,占已召开上市委审议及终止审核企业总数的20%。通过精准问询和持续问询,督促企业说清楚”“讲明白,无法及时回复、超过时限要求的严格按照规则予以终止审核,目前已有10余家公司因未能及时回复问询而主动撤回申请、被终止审核。

三、对于本次现场检查撤回项目的情况,下一步深交所有何监管安排?

 

答: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现场检查、现场督导与审核问询的监管联动机制,严把上市入口关。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