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会员动态
网站主站
专访均胜电子董秘喻凯:加强自主研发创新 今年将建立两个研究院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1959   发布日期:2021.03.18

企业是创新的重要主体,为满足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将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自主技术创新投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政给均胜电子等高度重视投入技术研发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均胜电子也正将更多研发资源投向由中国引领的全球新兴汽车市场。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均胜电子董秘喻凯,他表示:“近年来公司主要沿着汽车安全、汽车电子两个方向深入发展,公司已基本完成汽车安全业务的整合,今年公司将重点投入汽车电子的自主研发,拟在国内设立两个面向全球业务的核心研究院,主导公司未来在智能座舱和新能源汽车电控方面的产品研发方向。”

各板块业务发展稳定

喻凯坦言:“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汽车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零部件企业整体也面临较大挑战,公司坚持围绕长期战略,在汽车安全、汽车电子等领域持续投入,相关业务发展稳定,并借此机会加大中国区的资源投入,收获了许多项目。”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产品供应商,公司汽车安全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约30%,相关资产整合也已于2020年基本完成。公司旗下子公司均胜安全持续专注在安全科技的前沿领域,研发并推出多款新型安全科技产品,通过摄像头、传感器等硬件感知,结合软件算法的开发以及边缘计算等,显著提高驾乘者的安全系数。”喻凯如是说道。

据悉,均胜安全已实现量产的驾驶员监控系统(DMS),可实时追踪驾驶者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识别驾驶者的视线方向,并警示驾驶员专注驾驶,正逐渐成为行业标配,未来在国内也将大规模推广;新款电路保护系统,可根据电压、电流和其他规格灵活调整,极大程度地减少新能源汽车因电池和电路产生的安全隐患,目前已搭载于头部“造车新势力”相关车型。

喻凯表示:“公司在汽车电子多个领域的探索有深厚的积累,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新能源汽车电源管理是最先落地的。”

据介绍,2019年以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均胜电子也加快了中国区的产品布局和市场拓展,先后成为大众汽车中国区MEB平台车型的BMS独家供应商,奔驰MFA2平台车型的BMS供应商,同时也陆续获得了一线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的订单。

均胜电子布局数年的智能网联业务也即将进入爆发期,子公司均联智行5G-V2X车载终端设备逐步从测试走向量产,向车企提供5G服务及V2X相关应用,并支持亚米级高精定位,并通过战略投资与业务联合,帮助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尽早上车,使之实现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的跨越。

拟设立两个核心研究院

喻凯透露:“事实上,以前公司的研发更多是跟随德国、美国市场的脚步,从2019年开始,我们加快了通过自主研发探索新兴领域的步伐。因为在新兴领域我们和国外竞争对手差距较小,相对来说机会比较大。2020年公司通过实践发现成效不错,也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公司拟于今年在国内建立两个全球核心研究院,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技术两大方面自主研发探索,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喻凯补充说道。

喻凯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将更多聚焦于电池管理系统、储能技术。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对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电池行业不断变革,从液态电池发展到半固态、固态、氢电池等,存在巨大的探索空间。目前公司在该领域已有一定的研发基础和成果。”

据悉,均胜电子BMS产品已具备高精度参数监测、荷电状态(SOC)评估和电压均衡三大功能,在保障动力电池安全和提高电池寿命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满足了大众、宝马、奔驰、保时捷等一流整车厂商高品质的需求。

市场驱动正成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全新动力,2020年以来,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车辆技术和产能布局上下足功夫,纷纷推出量产车型。根据中汽协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销量增速将超过30%,达到180万辆。

“而智能汽车技术领域想象空间更大,我们将主要聚焦于智能座舱方面。”喻凯表示,“从目前市场上大热的‘软件定义汽车概念’来看,这个‘软件’应该具备什么功能,能够实现什么,以及软件需求本身还在待定义的状态。这两年自动驾驶在消费端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在技术上也成熟了很多,我相信未来的汽车将不只是单纯满足驾驶”。

“我们认为智能座舱领域蕴含着一个千亿元级的市场,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探索,进一步聚焦智能座舱领域细分市场。”喻凯补充说道。

举例来看,现阶段,作为汽车智能安全座舱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入口,人机交互系统(HMI)正从单一的按压模式转变为多途径、多功能的智能驾驶控制模式。均胜电子近年来也围绕着“简洁多元”的产品路线,不断将手势识别和语音控制等新兴技术集成应用在产品中,丰富了用户的驾驶体验。

据悉,由均胜电子提供的奔驰AMG车型搭载的集成式方向盘触控技术,融入了主动反馈、语音控制等技术,可高效控制诸如导航、巡航、信息通讯和多媒体等对应功能;宝马的中控系统、奥迪MMI系统和保时捷中控系统等都由公司进行研发和供应。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