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市场资讯
网站主站
围堵代持严控杠杆,一行三会联合整顿债市交易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605   发布日期:2018.01.05

近日,一行三会联合发文,将整顿债券市场的灰色地带——代持,严控自营债券正、逆回购杠杆比例。

  业内人士指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一行三会联合发文,首次就债券交易进行规范,显示出金融监管的协调力度正在加强,监管信号意义深远。

  受此消息影响,债券市场略有波动。4日,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逾5BP。富国基金固收专户部总经理李跃华告诉记者,对市场来说,总体没有太大意外。

  “代持”终结

  一记重锤砸下,所有代持业务都被纳入买断式回购。代持,这项传统的、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业务被全面围堵。

  按监管要求,债券市场参与者应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按照规定签订交易合同及相关主协议。严禁通过任何形式的“抽屉协议”或通过变相交易、组合交易等方式规避内控及监管要求。约定由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购回或者为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返售的债券交易,均属于买断式回购,债券发行分销期间代申购、代缴款的情形除外。

  所谓代持,就是利用人脉让金融机构帮忙“养券”,代持成本通常低于票面。这里面会产生两种利润:一种是代持成本和票面(或买入收益率)之间的息差,另外一种是市场收益率下行产生的资本利得。因而,代持在灰色地带滋生,部分存在形式为口头协议或抽屉协议,代持后金融机构的实际杠杆可能被过度放大,风险容易积累。

  由此,监管重拳砸下,对代持行为进行围追堵截。在一位上市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看来,随着上述政策严格执行,债券交易全部线上化透明化,代持将无生存空间。

  监管要求,正回购方在计算相应监管资本、风险准备金等指标时,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某上市银行人士称,受考核指标影响,存在部分机构季末代持调整指标现象。如果正回购方不能出表,基本就断绝了通过代持调整指标的可能性。

  严控杠杆比例

  同时,监管对自营债券正、逆回购杠杆控制进行了全新规定。

  监管要求,参与者应按照审慎展业原则,严格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的流动性、杠杆率等风险监管指标要求,并合理控制债券交易杠杆比率。

  比如,对于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自营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超过其上季度末净资产80%的,参与者应及时向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对于多层嵌套的产品,其净资产按照穿透至公募产品或法人、自然人等委托方计算,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李跃华说,控制杠杆比例,对于小型银行和小型券商的自营盘会带来较大影响,部分机构可能会有卖债压力。

  参考上市银行2017年三季报来看,部分中小型银行存在超比例情况,不过,整体压力不大。

  “在一些关键时点,部分小银行的正、逆回购量临近上限,需做好相应准备调整负债结构。”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

  相比较而言,资管、信托、私募等存在SPV的产品,穿透底层计算委托方的回购余额,而公募产品豁免,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正、逆回购的比例。

  总的来看,李跃华认为,市场对监管有一定的预期,利率债市场交易盘整体偏谨慎,观望情绪渐浓。对于中长期市场影响来看,银行加杠杆行为受限,叠加流动性新规,对于债市投资产生一定影响。伴随去杠杆,金融机构的主要精力被引导到支持实体经济上。

  与此同时,围绕在未来三年持续推进防控金融风险的思路,监管仍采取了新老划断,以平滑市场的流动性影响。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年整改期的设定可避免市场产生较大动荡。对于中小型银行来说,调整回购指标时间足够,但对于未来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仍然前路漫漫。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