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市场资讯
网站主站
宋志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718   发布日期:2020.11.20
11月18日,第20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亚布力论坛企业家永久会址隆重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出席论坛并作开幕主题演讲。宋志平认为,需要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提高其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
 
首先祝贺第二十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召开,也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今天,我想给民营上市公司讲几句话。我做了大半辈子企业,虽然是做国有企业,但都是充分竞争的企业,也是通过和民营企业进行高度混合发展起来的,把两个规模不大的企业带入了世界500强。正因为如此,我既能被国企认同,也能为民企所接纳。我从来认为国企和民企是共和国的“孪生兄弟”,共同支撑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应厚此薄彼,都是自己人。去年年底,我超过63岁,按规定正式退休,现在主要为上市公司服务和为企业改革献言献策。
 
我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已经一年半时间,这段时间正好是证监会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阶段。三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几代人的奋斗,为上市公司筹集了近16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共累计分红8.36万亿,有力支持了上市公司发展,我们要备加感激,备加珍惜。截至11月17日,我国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4093家,上市公司所交的税相当于全国所得税的30%。上市公司的利润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的近40%。其中民营控股2479家,占总数的60.57%,最新市值,民营控股是32.20万亿,占总市值的39.76%。应该说,上市公司发展的30年创造出了全球瞩目的成绩。上市公司是我国企业的“优等生”,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和“定盘星”。
 
但从另一方面看,的确还存在着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公司治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质量、运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企业违规做假账严重干扰了市场等。这些问题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相适应,亟待改善和解决。我在疫情前调研了三十家上市公司,疫情后又调研了三十多家上市公司,和许多上市公司董事长面对面进行交流,我也找了一些问题上市公司董事长进行了交流,这让我想起了托尔斯泰的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上个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形成工作合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举措,精准地概括了这么多年上市公司的成绩和不足,找准了影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是我们下一步要研究解决的。《意见》中要求上市公司协会要发挥自律管理作用,过去协会讲得多的是自律作用,而现在加上了管理作用,我深感责任重大。这也促使我来到亚布力大会想讲讲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话题,主要讲三段话:
 
为什么要加强公司治理
 
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也就是说,是由过去的国企和民企公众化后,让社会投资者投资公司,并共享公司财富,这是公司上市初心的问题,我们是想清楚了这一点才上市。遗憾的是,我们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只把上市作为融资和自我发财的机会,而忽视了所有股东共享的初衷。要做到上市公司稳定发展、透明经营和利益共享就必须有规范管理,就必须有缜密的规则,就必须有严格的监管。我记得,我读过的一本书中讲到英国人的自由是在规则中的自由,而法国人的自由是浪漫的自由。证券市场正是规则中的自由,刘鹤副总理提出的“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个字就把资本市场监管的大逻辑讲清楚了。最近证监会易会满主席表示,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大家都非常高兴。但是,不干预和注册制都是建立在公司合规运营基础上,如果信息披露不合规,如果造假屡禁不止,那么,我们的市场化改革就会毁于一旦。所以市场化、法治化是联在一起的,不可分割的。
 
对于上市公司,协会也提出了九字方针,就是“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知敬畏”就是“四大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而“四条底线”,就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不搞幕后交易、不炒作股票、不损害公司利益。这“四大敬畏”和“四条底线”是去年5月份易会满主席在我们协会的年会上提出的。我理解,“四大敬畏”是我们上市公司的原则立场,而“四条底线”是我们上市公司的红线,不可触动,否则就会触犯刑法。而“尽责任”,就是要尽我们上市公司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尤其是尽到为小股东的责任,为小股东尽责任应是我们的良心和良知。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A股上市公司总分红达到1.35万亿元,占上市公司利润的35%。
 
今年3月,新的《证券法》出台,加大了对上市公司违规处罚力度,加大了对中介机构这些“看门人”的监管,新增了受害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提高了赔偿标准和范围。我希望,我们上市公司董监高都要认真学习新《证券法》,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不能把这些只作为董秘和法律部门的事情。
 
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而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因而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真正动力。
 
“做优”,主要是指做好上市公司业绩,“做强”,主要是通过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做优做强有几件事情十分重要,一是做主业,不盲目扩张;二是提高创新质量,进行有目的有效益的创新,不编故事,不炒作概念;三是加强经营管理,切实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质量和成本是企业的基本功,无论什么样的企业离开这两点必然失败,积极推进“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的三精管理,打造一流的企业;四是创造客户,一个企业必须有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核心客户,而创造忠诚的客户是经营的重中之重;五是差异化经营,细分产品和市场,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走“质量上上、价格中上”的经营路线,创造健康良性的市场。
 
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并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等具体措施。总书记这段话是我们做好资本市场的根本遵循。
资本市场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力量和底气所在,做好资本市场要发挥合力,要打组合拳。我认为做好资本市场主要是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经济基本面。应该看到,在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无论在抗疫和复工复产,还是在双循环发展经济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风景这边独好,我国经济正克服重重困难,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二是科学的监管水平。证监会近两年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思想指导下,监管工作上了新台阶,设立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常态化退市,应该说整个监管工作在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方向明、路子对、步子稳。
 
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做好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的工作。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做好上市公司的关键少数。去年上市公司协会培训了6000多名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今年线上为上万名上市公司高管进行培训,现在又在抓点线面结合的重点培训,也在上市公司中选择样板抓两头带中间。应该看到,我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共识已经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步伐已经迈开。
 
四是投资者生态。我国是一个机构和散户共存的市场,共有1.7亿个开户股东,其中只有40万左右的机构投资者,99%的都是散户。我们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也要大力归结散户的资本向机构投资者集中,也要积极引导散户投资者理性地进行价值投资。同时媒体也要发挥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我们相信,大家共同努力资本市场的春天就会到来。
 
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进入新的一年,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展开,随着疫苗采用对疫情的控制,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