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市场资讯
网站主站
首批5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1155   发布日期:2021.05.27

       2021年5月17日,首批5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经上交所审核通过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注册后,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标志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进程又跨越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本次获批的5单项目分别为华安张江光大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浙商证券沪杭甬杭徽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首批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仓储物流和污水处理四大主流基础设施类型,覆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及高科技、特色产业园区等,聚焦优质资产,创新规范并举,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当前环境下,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展基础设施权益融资渠道,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引导中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的投资工具和产品。同时,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创新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自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启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以来,上交所在REITs产品研究、规则制定与市场组织、交易机制安排与创新、技术系统开发与测试、项目储备与挖掘、投资者培育与拓展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2021年4月21日正式接收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材料以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上交所参照公开发行证券的相关流程和要求,结合在ABS项目审核方面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切实把好入口关,全力做好项目审核,推动实现了首批5单项目顺利注册获批。

  目前上交所首批5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发行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加快试点落地步伐,全力以赴抓落实,戮力同心谋发展,全面做好首批项目的发行上市、安全运行等工作,保障首批项目顺利落地。上交所也将立足市场组织者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做好投资者发展与培育,形成市场合力和项目积聚,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公募REITs新工具的特点与优势,打造良好示范效应,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