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监管动态
网站主站
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1504   发布日期:2021.11.0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要讲话精神,证监会修订发布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2021年9月3日至2021年10月3日,证监会就《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总的看,各方对《管理办法》修订思路、主要修订内容基本认可。经认真研究,证监会对其中合理的意见予以吸收采纳。 

  《管理办法》修订主要涉及3个方面内容:一是规定公司制证券交易所的组织机构。遵循《证券法》《公司法》的要求,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的运行机制,形成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二是明确和完善有关监管安排。规定证券交易所制定或者修改有关业务规则时,应当由证券交易所理事会或者董事会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批准。规定公司制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长由证监会提名,分别由董事会、监事会通过。三是明确部分条款的适用安排。对于“证券交易所的收支结余不得分配给会员”以及“席位”等表述,明确其仅适用于会员制证券交易所。明确公司制证券交易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须遵守诚实信用义务、兼职和回避规定等。此外,还对相关条文内容作了适应性调整。

  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证券交易所认真落实《管理办法》,支持和指导北京证券交易所完善公司治理,有效发挥自律管理职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