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主站 > 市场资讯
网站主站
深交所强化规则与技术保障 积极构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体系
新闻来源:   发布人: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点击率:445   发布日期:2021.03.18

为保障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顺利实施,规范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审核、持续监管及交易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129日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办法(试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1号—审核关注事项(试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2号—发售业务(试行)》等3项配套规则。上述配套规则的发布,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距离国内首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上市又近了一步。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资本市场服务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改革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对发展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2010月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要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是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对于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以为我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引入长期、权益性资金,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缓解债务压力;有利于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提供资金来源,充分激发市场参与活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同时,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作为介于股债之间的投资品种,具有流动性好、收益稳健、安全性较强等特点,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

“双区”建设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2019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2020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先行先试、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作为落实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重要改革任务。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支持的重点区域,具备发展基础设施REITs市场的先发基础和优势。试点政策发布后,“双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市场机构等快速响应,与深交所加强对接,在交通、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市政设施等领域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

深交所强化规则与技术保障,高标准打造REITs市场体系生态

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深交所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凝聚各方合力,加快推进落实资本市场支持先行示范区建设改革任务,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深交所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配套业务规则已于129日正式发布,监管制度总体齐备,技术系统基本就绪,市场培训、投资者教育、后续课题研究等持续跟进,随时准备迎接首批试点项目的申报。与此同时,深交所通过走访对接、座谈研讨、宣传培训等多种方式,与各级各地主管部门、市场买方卖方和中介服务机构加强对接,在物流仓储、交通、产业园区、污水垃圾处理、数据中心、能源发电等领域储备一批项目,部分已由地方发改委推荐至国家发改委参与试点项目遴选答辩。

接下来,深交所一是将全力做好项目的审核、发售、上市、监管等工作,严格把关项目质量,加强监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二是注重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推动拓宽投资者群体,研究完善交易机制,努力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三是继续探索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完善税收、国资转让、投资等相关配套政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REITs产品后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一直以来,深交所高度重视REITs产品研究与创新,相继推出国内首单私募REITs“中信启航”、首单以公募基金为载体的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首单物流仓储基础设施私募REITs“中信华夏苏宁云享”、首单住房租赁私募REITs“新派公寓”、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私募REITs“深创投安居集团”、首单奥特莱斯私募REITs“首创钜大奥特莱斯”、中西部首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私募REITs“四川高速隆纳高速”、首单桥梁基础设施私募REITs“中交清远大桥”等一批市场标杆项目。

截至目前,深交所市场已累计发行50单私募REITs产品、发行规模突破1,000亿元,市场占比近六成,底层不动产涵盖商业物业、住房租赁、高速公路、桥梁、物流仓储、产业园区等多种类型,初步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不动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和多元化投资者聚集的特色REITs板块。深交所历经30年持续打造了独具优势的创新资本市场、产品、技术体系,也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创造了更好的生态氛围与环境基础。

目前,深交所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思路一以贯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完善基础制度建设,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服务“双区”建设,全力促进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宁波上市公司协会  浙ICP备17042057号